·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浙江省首个检察机关律师投诉

处理绿色通道在衢开通

作者:  时间:2018-08-31  新闻来源:  【字号: | |

 

 

 

 

  “搭建律师执业保障绿色通道 快速有效维护律师执业权利”。830日上午,浙江省首个检察机关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开通,并在衢州市县两级检察院同步挂牌。随后,市检察院召开建立维护律师职业权利检律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暨检察机关开通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新闻发布会。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耀奎和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玉虎共同为绿色通道揭牌,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随后,市检察院召开建立维护律师职业权利检律互动联动工作机制暨检察机关开通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耀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玉虎,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朱爱斌,市律师协会会长陈荣伟,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刑委会主任黄伟,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主任沈解民以及相关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参加。中国网、浙江日报、浙江之声、浙江法制报、衢州日报、衢州电台、衢州电视台、衢州发布、衢州广播电视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黄耀奎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并介绍检察机关设立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情况。刘玉虎介绍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检律联动工作机制的背景。陈荣伟介绍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检律联动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多家媒体提问,相关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会后,多家媒体单独采访了相关领导。 

  据了解,去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我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目前已建成集实体大厅、网络平台和服务热线电话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搭建了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此次在检察服务中心开通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是衢州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切实提高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的有效举措。 

  据介绍,律师可以向检察机关投诉的情形主要有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控告权,以及会见、通信、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提出法律意见等合法执业权利受到限制、阻碍、侵害、剥夺的;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的;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被违反规定打断或者制止按程序发言的;被违反规定强行带出法庭的;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其他妨碍其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其执业权利的等七类。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检察机关将在24小时内开展调查,并在10日内作出处理,对情况属实的依法纠正或移送追究犯罪。 

  目前,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相应律师投诉处理窗口,实现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全面融合,律师既可来信,也可到两级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以来访的方式进行投诉,还可以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网络服务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投诉。 

  此外,衢州市检察院还与市司法局、市律协共同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检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相关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突发事件,联合督查维权个案办理情况,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情况纳入检律庭审巡查工作范围等。 

  “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不仅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司法公正的实现,而且反映一个国家的法治文明程度。衢州检察机关将以开设绿色通道为契机,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及时有效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衢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