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成长路上 彩虹相伴

——江山市院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

作者:张益萍 戴琴芬  时间:2018-06-0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江山市检察院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该院于2013年设立彩虹工作室,融合专业力量与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帮教罪错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被害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工作。五年多来,彩虹工作室与江山许多未成年人一起风雨兼程、共同成长,如今喜迎硕果——“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凝聚各方力量 建立帮扶合作机制 

  2013年,江山检察院与团市委合作组建了第一支彩虹志愿者队伍;2014年,与教育局就法治进校园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与聆听话廊社会工作站就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达成合作;2016年,与市公安局试点建立性侵案件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制度;2017年,与市法院创新未成年人案件专门陪审员制度…… 

  数年来,江山检察院彩虹工作室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将检察专业办案与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主动对接市教育局、司法局、关工委、街道社区等单位部门,分别建立合作机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这几年,市检察院坚持开门做检察,构建机制,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工作合力,江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今年五月初,市关工委和检察院联合出台了一份《关于设立“五老护苗工作站”的决定》,我们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广泛团结热心未成年人事业的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刑事和解、参与法治宣讲,发动社会上的力量,密切配合检查机关共同做好青少年的保护工作”。 

  用心专业打造 建成双向保护未检工作区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市检察院初步建成功能完备、设备先进的未成年人专业办案工作区。工作区占地面积二百多平方米,由针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一站式取证保护区和面向罪错未成年人的综合帮教区构成。其中:一站式取证保护区设医护室、询问室、心理辅导室等,通过创设宽松的环境,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身体检查、谈话疏导;综合帮教区设谈话室、教导室、情绪宣泄室等,可通过心理专家,运用专业设备,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评估、帮教和治疗。 

  整个办案工作主色调为绿色,搭配蓝色,色调柔和,符合未成年人特点。一站式取证保护区和综合帮教区,一左一右两个区块,根据不同需求配置不同的专业设备,聘请医生、心理专家等专业力量入驻,共同协助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双向教育。 

  依托专业工作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的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江山未检工作深化品牌提升的关键一步。该中心配备社会化办公场所,设置彩虹专家室、亲职教育室、彩虹之家,并邀请未成年人保护组织部门、社会力量以派驻工作站形式加盟。它的成立,标志着具有江山特色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的正式构建。 

  一站式保护机制  办案中传递司法温情 

  2017年上半年,犯罪嫌疑人周某未满18周岁,与被害人毛某相识后,明知毛某未满14周岁,先后在家中及朋友家里,多次与毛某某发生性关系。毛某家人发现此事后报案。本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谈恋爱时尚未成年,江山检察机关没有机械办案,正确理解双方在恋爱时自愿发生性关系,系犯罪情节轻微,果断适用相对不起诉。 

  今年4月,江山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派驻中心法律援助、矫正工作站对两名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摸清犯罪背后的家庭原因、社会原因,有针对性的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借力关工委派驻的“五老护苗”工作站,安排有爱心、有调解工作经验的离退休老干部协调开展刑事和解,做好双方家长的引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同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帮扶,促使其正确认识自己行为的错误性质;依托聆听话廊社会工作站,安排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运用专业设备对双方当事人开展心理测评、健康教育,帮助两名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早日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吸取经验教训,健康成长。 

  “像这样的案件在我们平时工作中时有出现。我们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场所,配备专业设备,联合不同的专业部门,同步开展心理辅导,亲职教育,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工作,联合帮扶,实现一案到底、一站式服务。这种集合其他部门与人员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在全省尚属首家。”江山市检察院未检工作人员介绍说。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成立以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彩虹工作室‘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一工作宗旨。深挖工作细节,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向社会讲好未成年人检察故事,进一步扩大彩虹工作室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争创全省先进未检工作室。”江山检察院彩虹工作室负责人戴琴芬相告。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