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龙游检察人要让“补植令”落地生根
作者:林建平 应玉锦  时间:2018-03-19  新闻来源:  【字号: | |

  312日,恰巧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龙游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与县法院法官、县森林公安局干警一行7人,专程赶往位于县石佛乡西金源村,与村干部、林管员等人会合,爬上“小殿后”自留山,现场查看被毁山林的补植还绿、生态修复情况。 

  只见“小殿后”自留山上,因犯滥伐林木罪的姚某某正抡着锄头要把剩余的100多株松树苗种下。村书记告诉大家,元宵过后,姚某某就以每株5角的价钱买来1200株松树苗,用以修复被其毁坏的林地生态。 

  这是龙游县人民法院于2017914日发出的首个补植令后的执行情况督查,也是由龙游县检察院主导探索的“补植复绿”机制以来的的首个案例。接下来,相关人员还将对树苗的成活率进行考察,确保林业生态得到修复。 

  201611月初,姚某某以6000元的价格向同村村民购买“小殿后”自留山上的林木,并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人非法采伐林木646株,而后运到遂昌县绿源木业有限公司出售。经鉴定,被采伐林木立木蓄积为42.6198立方米。 

  案件受理后,龙游县检察院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大局,秉持“谁破坏谁修复”的司法理念,对符合条件的毁林犯罪行为,在依法惩治的同时,探索推行“补植复绿”机制。承办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释法说理,引导姚某某进行“补植复绿”,督促姚某某与其所在村的村委会协商签订补植复绿协议,约定由姚某某来年春季在原址种植树苗1200株,并承担一切费用,并为此缴纳保证金3000元,待验收合格后退还,否则该笔保证金由村集体作为收入,安排种植,支付费用。 

  龙游县检察院对本案提起公诉后,县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判处姚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并对姚某某发出补植令,要求其履行补植复绿协议,并将此作为缓刑考验条件之一。 

  截至目前,由龙游县检察院受理的毁林案件中,另有44人也适用了“补植复绿”模式。 

龙游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华表示:“我们将积极探索完善‘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环境检察模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用长效机制彰显决心,以法律法规保驾护航,让‘补植令’落地生根,使龙游的老百姓真正拥有青山碧水和蓝天净土,从而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