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抓办案,树品牌,创一流

——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衢召开

作者:  时间:2018-09-17  新闻来源:  【字号: | |

 

 

  914日,全市检察长座谈会在衢州召开。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检察院、三衢地区检察院专委以上领导干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成林主持。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会议精神,深入解读《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各市检察工作绩效评价办法》,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核心业务数据。各县(市、区)检察院、三衢地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市检察院分管领导部署条线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以“抓办案,树品牌,创一流  在坚定自信中推进衢州检察转型发展西部崛起”为主题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一是怎么看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1、转型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深入落实全市检察工作“一五三”总体思路,围绕如何顺应三项改革,对树立监督权威进一步提出法律监督“七个转变”工作理念。2、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阵地、“第一书记工作法”、党建标准化建设、党建责任督查等工作成效明显。3、法律监督主业取得突破性进展。部署开展法律监督攻坚年活动,每月制发“两张报表”,各项业务工作成效突出。4、服务大局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围绕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大花园核心景区建设、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建设部署开展工作。5、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挂牌公益诉讼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率先开展“网格+检察”试点,开辟全省首个检察机关律师投诉处理绿色通道。6、队伍建设导向更加鲜明。人才导向、专业化导向、鼓励先进导向和全面从严治检导向。7、基础建设推进效果明显。推进“7+X”检察场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掌上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等基础设施建设。回顾去年以来工作实现了三个基本走出:基本走出一条顺应三项改革,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彰显法律监督权威的转型发展新路子;基本走出一条因地制宜,改革创新,由点到面,不断提升全市检察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美誉度的新路子;基本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克服地域自卑,习惯落后,不断增强业务自信、人才自信、地域自信的新路子。

  二是如何把握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总体:稳中有进,稳中有变。下一阶段,全面深刻领会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六个坚持六个解决”;省院贾宇检察长“六个坚持六个着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核心是坚持好以办案为中心,以办案为天职,把办案导向、办案标准真正树立起来,着力提升办案能力。1、提升办案中的政治能力。办案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办案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提升运用办案服务大局的能力。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 抓现行、抓典型,实际就是抓办案;办案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就案办案。3提升办案中强化监督的能力。监督的核心是找准突破口提升监督权威;法律监督事项要案件化办理;确保监督刚性。4提升构建办案新格局的能力。刑事检察是主阵地,要坚持做好;民事检察要成为主要突破口,着力点;行政检察要加强探索推进;公益诉讼要成为金名片。5提升办案中共赢的能力。监督从威慑型权威型转变。共赢的核心是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和办案效果。6提升打造办案品牌的能力。做深做实,不断谋划推出新的特色亮点,打造特色品牌。7提升办案保障的能力。改革创新、智慧检务、队伍建设等要围绕办案,加强保障。 

  三是今后几个月的工作落实:1、“1”是要对标对表省院绩效评价这一“指挥棒”:明确目标,突出重点。2、“2”是要抓好两件大事。一要抓好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二要抓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贯彻执行。3、“3”是要总结提升开好三个重要会议。一要开好全省举报中心工作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现场推进会。二要开好全省法律监督网格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三要开好钱江源生态环境展示馆揭牌仪式暨生态环境检察研讨会。4、“4”是要聚焦聚力打造四个新亮点。一要打造派驻公安监督新亮点。二要打造民行检察监督新亮点。三要打造自行补充侦查新亮点。四要打造法律监督案件化新亮点。5、“5”是要问题导向加强五方面研究。一要加强对检察新理念落地落实的研究。二要加强对“三专”服务机制的研究。三要加强对“四检并重”法律监督体系的研究。四要加强对现代化检察院建设的研究。五要加强对衢检品牌创建的研究。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