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探索与思考
·不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直接变更为监视居住的合法性分析
·

杨某敲诈勒索案

——暴力胁迫手段下强迫交易罪与敲诈勒索罪的区分

·

陶某职务侵占案

——业务员伪造收据收回货款后挥霍如何定性

·略论员额检察官的权限配置
·多媒体示证在公诉工作中存在的困境及发展新思路
·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探索
·深化认识 强化规范 努力提升案件管理水平
·论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的程序设计
·浅议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委员会责任追究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着力强化检警协作配合

衢州首次开展公检“两长对话”

作者:汪 璆  时间:2017-08-03  新闻来源:  【字号: | |

 

 

 

  731,衢州市公安、检察“两长对话”会议在市检察院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据悉,这是衢州地区公安和检察两家“一把手”首次开展的着力强化检警协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正式对话。 

  据了解,此次会议对去年以来办理的命案、毒品案件以及审查逮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汇总的基础上,汇报了今年年度案件质量情况。公检两家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大背景下,如何巩固证据意识、加强程序意识,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展开讨论。 

  公检“两长对话”会议紧紧围绕侦查、检察工作的重要议题展开,有利于提升检警协作的格局和层次,强化工作机制的顶层设计和贯彻推行。加快司法理念的融合,对于强化维稳合力,促进平安衢州建设的深化发展都有强有力的促进作用。衢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表示,诉讼制度改革是政法机关共同的任务,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检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参与,决不能消极等待,被动应付;要积极落实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承担起“法律守护人”的角色,建立监督与协作有机统一的检警良性互动关系;要以开放的胸怀和思维向侦查人员学习,参与并融入侦查活动,培养侦查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检警协作,除了建立两长对话常态化机制以外,还需建立完善合力维稳工作机制,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机制,案件证据质量协同把关机制,细化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出庭作证机制等“四项机制”,为更好地优化侦查措施、提高办案水平,建立更加科学、公正开放的现代刑事诉讼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出努力。 

  “‘两长对话’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全市检警协作整体的统筹协调。通过这一机制常态化建设,有利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刑事执法办案质量。”衢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顺大积极回应市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提出的四项机制,他提出,公检两家要加强信息共享,在原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能够更加巩固、完善和提高。同时,希望公检两家能够建立定期的联系制度、一体化文化交流培训机制、加强在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上的相互协作,增强公检两家的认同感,这对于提高办案人员证据意识,提升办案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平稳发展来说都意义重大。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