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委员会责任追究
·不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直接变更为监视居住的合法性分析
·以绿色司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升审查逮捕精准化水平和监督品质
·如何认定徇私枉法罪的“徇私”?
——以一起案件为视角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若干问题的思考和优化应对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的法律地位及意见属性
·复杂因果关系下渎职犯罪认定问题研究
·反思与重构:刑事诉讼证人出庭作证问题及制度构建
·衢江区交通肇事案件情况分析
·

试论不同庭审程序的量刑模式

——兼谈检察机关在不同庭审程序中的量刑参与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10年度全市人民满意检察官先进事迹之张婕同志
作者:  时间:2011-03-29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铿锵玫瑰擎起检察“半边天”

――记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婕

 

“从198812月从事检察工作那天起,我就把自己的命运同胸前的检徽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是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张婕的肺腑之言。深情的话语中不仅包含着她的工作经历,更饱含着她对检察工作的挚爱。

张婕的工作简历很简单:22年一直坚守在检察战线。但作为一名女性,她的工作业绩却“不简单”:仅近三年,张婕带领全局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各类犯罪案件2643人,主办贪污贿赂案件611人、滥用职权案件12人。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她用崇高的使命和一流的业绩展现了当代女检察官靓丽的风采,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检察事业的“半边天”。

攻坚克难,不枉不纵邪顽

二十余年的反贪生涯,张婕练就了过硬的侦查本领。她不仅有准确的案情判断能力,而且有深挖案件的坚韧毅力和执著精神。20095月,张婕在查办衢州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林某受贿大要案中,发现衢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语训部主任江某有收受他人几千元的犯罪嫌疑。她没有就此忽视,而是坚持不懈地在行贿人身上继续深挖犯罪线索。她发现劳改释放人员胡某在衢州市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工程中标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且胡与江某关系密切,遂果断将胡某传唤到案。胡到案后,张婕并不与其正面交锋,而是不急不躁、不愠不火,故意让其解释相关疑点问题。胡难以自圆其说,自乱阵脚。最终,胡某在十二小时内主动交待了其向江某行贿10万元的犯罪事实。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张婕这时才将江某传唤到案。此前江负隅顽抗的心理屏障此时已不堪一击,彻底交待了问题,案件数额突破13万元。为使相关证据及时到位,次日张婕立即奔赴各单位调查取证。江某受贿案从立案到侦查终结,仅花了一个月时间。江某对指控的犯罪数额无任何异议,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此外,由林某案相关线索引出并查办的案件还有柯城区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留某受贿案,该案是柯城区本级历年来查处的最大受贿案,是柯城建院以来的第二大受贿案。而林某案则是柯城建院以来,独立查办的案值最大的受贿案。案件查处后,在全市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引起强烈震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带病涉险,抒写巾帼豪气

在检察官这个男人占多数的阵营中,张婕常常忘了性别差异,忘了身体病痛,工作中从不讲条件,从不搞特殊,和男同志一样摸爬滚打,始终战斗在办案一线。在办理原巨化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颜某受贿案时,需要到杭州调查取证,三个行贿人均是医药代表,身份基本情况均不详,有的只是多年前的手机号码。张婕当时身体不适,全身过敏,但她二话没说就带领一位干警到杭州,迅速展开工作。由于白天医药代表要外出联系业务,难以定位手机,只有等到深夜。当晚消息传来,一行贿人在其居住的某小区出现。张婕立即与同事前往。为防止对方起戒心,她只身一人到了行贿人家中,但人已不在,只有其父母子女在家。张婕没有表露身份,在行贿人家中与行贿人联系。行贿人非常狡猾不肯露面,要求张婕一人上一辆车,只身赴会。办案同事考虑其人身安全,想陪同前去,但张婕毅然孤身前行,赢得了行贿人的信任。该行贿人如实交待了行贿的全部问题。当晚,张婕回到住处已是第二天凌晨3点了。之后,另外两名行贿人也主动坦白行贿经过。三天内,张婕拿下三份关键证词,使该案顺利起诉。在其后的审理过程中,该行贿人佩服地说:“一位女同志有此胆量,我只在电影电视中见过。”辉煌战绩背后是张婕身体的严重透支,她因此在医院挂了7天的针。

由于反贪工作生活没有规律,饮食不能保证,更没有节假日。长期的紧张与疲劳使胃痛的毛病始终缠绕着她。有时同事加班到深夜,会看到她一手用热水袋暖着腹部,脸色铁青地和犯罪嫌疑人谈话。同事们看着很心痛,劝她回去休息,她都婉言拒绝。实在忍不住了,她就到附近的医院挂吊瓶,挂好后又回到办案一线加班。同事们说她工作起来比男人还男人。

情法之间,彰显满腔柔情

生活中,张婕同样是一位柔肠百结的女性。对父母、对丈夫、对儿子,她总怀有深深的歉疚。她也渴望普通女人的生活,买菜、洗衣、做饭,教育抚养儿子,照顾家中老人,但她的工作性质不容许。堆积如山的卷宗,各种各样的证据材料、证人证词、现场笔录等她都要仔仔细细一遍又一遍地详查。为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她与家人同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今年夏天,张婕审讯市政工程管理处原主任助理叶某受贿案,她全身心投入到调查取证中,无暇顾及家中。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老父亲独自一人颤颤巍巍,行动迟缓地前往医院看病,使得看病医生十分惊讶,连声责问子女都干什么去了,并一再提醒老人家绝对不能一人来医院,万一跌倒,后果不堪设想。事后张婕得知此事,内疚万分,多次想请假回家陪陪老父亲,做一回孝顺女。但案件正进行到焦灼时刻,叶某不是不说话就是胡搅蛮缠。张婕无法离开岗位,只能多打几个电话向老父亲道歉,叮嘱家人多加照看。后来,张婕向领导请示果断将叶某换拘押场所,摧毁了其心理防线。叶某不仅交待了已掌握的犯罪事实,还将2010年前后收受楼某10万元和陈某1万元的犯罪事实全盘供出。

检察院工作经常出差取证带人,彻夜不归也是常有的事。由于张婕经常出外办案,儿子的童年是在外公外婆的陪伴下度过的。即便入学后回家住,等她深夜回家儿子也早已入睡,常常看不到妈妈。儿子对她很有怨言。张婕只有留字条、写信放在儿子的书桌上。至今张婕仍在抽屉里保存着给儿子的字条。现在,张婕的儿子已在北京读大学,也已理解了母亲的工作,但张婕对儿子的愧疚仍然挥之不去。她说想在儿子毕业时,将这些记录母亲无限关爱的纸条交给儿子,希望实现一个母亲的自我救赎。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张婕的勤奋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部门、同事的充分肯定。近年来,她先后荣获省优秀女检察官、柯城区劳动模范、柯城区优秀党员、柯城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