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党建5+”模式 力促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同频共振
作者:  时间:2018-09-17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江山检察院在机关党支部全面推进第一书记工作法,在推进过程中落实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步部署、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步完善、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步学习、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点评、党建绩效和业务绩效同步考核等“五个同步”。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党建5+”,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一是以“党建+服务中心”强化检察保障。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今年以来,我们要求各支部紧紧围绕上级检察机关重要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如全市工业经济提升年、项目攻坚突破年、作风建设加强年等“三个年”活动,以及建设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等进行大学习大讨论。建立检察官联系企业制度,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发动党员干警主动参与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征迁和土地整治“两大会战”,为全市工业振兴和江山大花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二是以“党建+业务推进”聚焦主责主业。今年以来,我院实行业务工作项目化,研究制定院重点项目清单12项,部门重点项目清单12项。坚持把“党旗插在项目上”,建立党支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机关3个机关党支部均联系多个重点项目,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之中,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紧紧围绕上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探索开展“网格+检察”试点工作,为基层治理提供法治保障。相关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王昌荣书记、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衢州市委政法委李锋书记等省、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是以“党建+服务群众”彰显为民宗旨。建成检察服务大厅,案管服务中心、法律咨询中心、控申接待中心等“一厅三中心”。创新点员台工作制度,专门安排员额检察官为来访群众提供业务法律咨询。完善群众接待制度、设置律师咨询区等,致力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以深化建设“彩虹工作室”特色品牌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挂牌成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借助公益组织、专业力量,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努力打造浙江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示范基地。 

  四是以“党建+作风建设”打造检察铁军。以党建带队建,把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抓实每一个支部,提升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强化政治功能,通过党支部第一书记联系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固化主题党日,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建立兼职督查员、党支部负责人督查制度,强化制度学习和执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每周开展检务督查,全院上下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干事氛围更加浓厚。 

  五是以“党建+文化建设”凝聚精神力量。将检察文化与党建文化融为一体,完善“江检书苑”“须江文汇”等硬件设施和楼道长廊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阅读和休闲环境。持续办好“江检讲堂”,积极开展手机摄影讲座、青年读书会、“颂歌新时代”大合唱等各类活动,努力营造文化滋养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新春、第二批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悟初心强党性.见行动促业务”、纪念建党97周年“七个一”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警凝聚力、向心力,从而提升检察机关“软实力”。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