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全文|最高检出台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1条意见
·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
·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
·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联合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以“三项思维”深化司法救助 助力脱贫攻坚赋能社会治理
·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

·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关系
·最高检发布3起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开化检察院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

--出台《检察院联系乡镇工作制度》

作者:徐 辉  时间:2018-05-0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基层治理,密切检察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司法为民举措,努力打造枫桥经验“检察版”,开化检察院研究出台联系乡镇工作制度。 

  明确目标,压实联系任务。立足检察职能,发挥联系基层的优势,不断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落实、强化与基层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法治和检察资讯信息宣传,扎实做到“三收集两开展”。了解收集乡镇、村(社区)级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工作机构提供的需要检察机关开展监督、服务的问题和事项,重点关注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事项以及基层社会治理中矛盾突出的问题等。了解收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需要检察机关开展监督、服务的问题和事项,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了解收集本院已开展的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成效及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建议,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开展法治宣讲和检察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监督线索的收集、初步调查工作,拓宽检察监督线索来源。 

  多措并举,完善工作措施。完善联系工作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联系制度,要求各联系小组每年至少要赴乡镇两次,其他情况视各个时期专项活动和乡镇需求进行安排;拟建立乡镇联络员制度,由各乡镇确定一名联络员,便于工作联系、沟通和反馈。建立联系工作组织。明确由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联系工作,处理工作中的相关检察事务。对于涉及检察监督的事项,统一交由领导小组联络员登记,报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后处置办理事宜。深入开展线索收集排查。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利用乡镇“四个平台”建设,发现、收集法律监督线索。广泛开展调研。结合联系乡镇的区域特点、经济、社会状况,经常与当地的人大代、政协委员、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座谈以及个别谈话,虚心听取群众呼声,必要时,要针对某一突出方面形成调研报告。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检察职能和国家法律、政策、法规。结合乡镇法治需求和办理的典型案例,广泛开展法治宣讲、以案释法活动。建立台账制度。各联系工作组对每次联系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备查,形成书面材料,实行统一登记管理。 

  人才支撑,提高工作水平。着力打造“理论研究和调研”团队,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敏锐、基层扎实的理论研究和调研团队,积极营造学理论、重调研氛围,定期开展调研和理论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运用,为服务中心、联系乡镇基层、检察履职建言献策。着力打造“服务宣讲”团队,运用专业优势,挖掘和培养宣讲人才,在以案释法、政策解读、学法用法等相关领域打造一批群众满意的精品课程,深入乡镇基层传经送宝。着力打造“辩论团队”,培养能说会道检察官队伍,不断提高庭审能力,通过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乡镇人员庭审观摩、听庭评议、辩论点评等多种方式,引导乡镇提高法治意识,加快促进乡镇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