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协作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典型案例(第一批)
·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两高”关于依法惩治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促进刑事司法公正”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联合调解化纠纷?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4-03-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次要谢谢检察官和调解员,不仅帮我们化解了矛盾、还感化教育了孩子,这段时间以来小杨(化名)都比较听话,也不会随意往外面跑、夜不归宿了。经过这次事件我也深刻反省,得改一改自己的脾气,以后好好和孩子沟通”,37日,在一起未成年人非法侵入住宅案不起诉宣告的现场,嫌疑人小杨的父亲红着眼眶说道。

案件发生在202312月底,家住江山市贺村镇某小区的小杨因沉迷手机不服父母管教而离家出走。其发现小区隔壁幢顶楼长期无人在家,通过阁楼可以进入主屋。小杨便擅自进入该房子并在房子里住了十多天,期间还动用了房内的茅台酒、羽绒服等物品。直至20241月初,房主家里人发现后报警。案发后,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达不成一致意见。被害人一方觉得小杨父亲态度差,不同意谅解。

考虑到小杨是未成年人,为不影响其以后的学习生活,今年2月底,案件承办检察官联合贺村检察室邀请当地乡镇人民调解员,采取“圆桌式”沟通和“背靠背”劝导的方式,与双方进行沟通。一边从“情理”出发,耐心安抚被害人的情绪;一边从“法理”入手,强调家长的监护职责。同时,立足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联合开展教育引导。

叔叔阿姨,经过这次事件,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应该发现你们家没有人就擅自住进去,还动用你们家的东西,对不起,希望你们能原谅我。我也对不起爸爸妈妈,不应该一吵架就离家出走”。调解室内,经过调解员和检察官的教育和引导,小杨抽泣着向被害人及其父母道歉。最终,双方就赔偿数额达成一致,当场签订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被害人对小杨的行为予以谅解。后江山市检察院结合案件情况,依法对小杨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新形势下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构建轻罪治理体系。今年以来,江山市检察院以基层检察室为平台,与属地乡镇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诉前矛盾联调工作机制。借助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力量,将执法办案与深入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共同有效化解检察办案环节各类纠纷,确保矛盾不激化、不上交。目前,该院通过贺村检察室向乡镇调委会移送案件3件,2件案件正在调处中。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