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更高水平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典型案例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促进刑事司法公正”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典型案例
·贯彻实施民法典典型案例(第二批)
·2023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惩治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以为遇到了爱豆,没想到却深陷骗局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2月,13岁的小怡放假在家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了喜欢的爱豆“王鹤棣”的助理更新了动态,“加QQ年红包和王鹤棣亲笔签名照”。小怡毫不犹豫加了偶像的QQ,正式和偶像成为了好友。

小怡正思索着要怎么开口和偶像聊天,没想到偶像主动联系了自己,一起的还有明星助理和律师,他们要求小怡配合调查是否存在贩卖“王鹤棣”QQ小号的行为,不配合处理的话父母的银行账户将被冻结,并将向警方报案让小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小怡被这突如其来的阵仗吓蒙了,马上一一照做,按要求与对方语音联线、共享屏幕,让对方“检查”了父母的手机。检查手机后,对方还要求扫码支付保证金,贩卖隐私的嫌疑被彻底解除后会返还钱款,小怡深信不疑,先后三次扫码支付了9994元,并按照求删除了所有的聊天记录和转账记录。然而小怡怀着忐忑的心情去问自己是否已经解除嫌疑,却被发来了好友验证提醒。小怡才意识自己到被骗,在父母陪同下报了案。

无独有偶,河北11岁的小欣也和小怡一样,遭遇相同手法的诈骗,被骗7999,这背后都是古某某伙同他人冒充明星助理进行诈骗。

经开化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冒充明星助理的古某某被依法以诈骗罪提起公诉。近日,经法院开庭审理,最终古某某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万元。

检察官提醒,追星需谨慎,切莫轻信他人,尤其遇到扫码转账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