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典型案例
·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典型案例
·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一根被剪成152段的电缆线... ...
时间:202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电缆可用于传输用电、输送信号,运用范围广泛,而电缆线内的铜芯价格昂贵且方便转卖,因而被许多不法分子“青睐”,殊不知偷电缆来钱快,落网更快!

一拍即合 凌晨驱车只为偷根“线”

20236月初的一天,潘某保和他的三个好友们聚会时不约而同地感叹囊中羞涩,想要“找”点钱缓解缓解,苦思冥想后,潘某道:“一些工地、厂房有不少电缆线裸露在外,那些电缆线里面裹的都是铜丝,转手拿去卖铜的话定能卖不少钱。”此计一出,几个好友一拍即合。

反正来衢这段时间也没找到工作,想着异地作案更不容易被发现,干完这一票先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定能相安无事。但去哪实施大计呢?68日,夜半时分,在衢州至江山的315省道上慢悠悠的骑行着辆电动三轮车和两辆摩托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骑行找寻目标,最终在江山市城北区某供电所厂房外停下,驻足停观察片刻后四个“不速之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翻墙入院内,发现院内空地上存放着电缆线卷,为了掩人耳目,潘某保与小伙伴分工明确,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大剪刀将电缆线卷中的电缆线切割成一米多长的段状,共截出了152段,再搬到电动三轮车上。得手后几人怀着激动地心回家,便美美的睡去了。

偷电缆来钱快 落网更快

第二日日上三竿,潘某保便伙同一个小伙伴出门销赃,一人带路一人跟随,打算将一车电缆线卖掉,然而这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刚到卖的地方,还没和老板谈好价格,就被民警当场抓获。经鉴定,此次被盗的152段电缆线价值为156496元。

108日,柯城区人民检察院以二人涉嫌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近日,经柯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潘某保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判决潘某武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

检察官提醒:君子爱财取正道,不义之财莫伸手。盗窃电缆的行为会对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盗窃、破坏电力设备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请大家切勿以身试法。相关工厂、企业以及工地也要加大对电力设备的巡逻看护,一旦发现盗窃、破坏电力设备的行为要及时报警,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