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典型案例
·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典型案例
·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保护好它们的家!开化检察助力南方朱鹮种群重建
时间:2023-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朱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鸟类之一,有“东方宝石”的美誉。在钱塘江的源头,古老的朱鹮曾经在这儿繁衍生息。然而岁月变迁,沧海桑田,朱鹮这一古老物种在这里逐渐消失了踪迹。

如今,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推进,钱江源这一方水土又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在这里蔚然铺展。为推进南方朱鹮种群重建,填补朱鹮南方历史分布区的空白,当地首批引进10只朱鹮落户钱江源国家公园。

然而,就在朱鹮即将迎来首个繁殖期之时,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却向县检察院表达了担忧:“我们的辖区内某村公墓扩建项目正在施工,该工程项目距离朱鹮人工繁育基地仅500米左右,且紧邻国家公园核心区,不仅会影响朱鹮的栖息环境,同时也给国家公园林区增加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开化县检察院联合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县林业局对该项目进行实地查看,并开展现场勘察,相关部门确定该项目属于违规扩建。在固定证据的基础上,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民政、林业、综合执法和所属乡镇等相关部门共同召开案件分析研判会,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立即停止项目施工。

经过多家部门的共同努力,该公墓立即停止了施工,老乡们也同意对公墓另行选址规划,朱鹮们的家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