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典型案例
·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典型案例
·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金器开光+消灾改命?小心假“消灾”,真诈骗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卜卦的理论核心是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和八卦易经,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命理风水仍然不乏受众,但其与封建迷信仅一墙之隔。因此,一些所谓的“大师”打着“占卜”旗号不过是“量身定制”的骗局。近日,由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姜某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赃款。

姜某某绰号“姜半仙”幼时因生病导致双目失明,没有上过学。为了谋生姜某某特意去学习了算命,在地方上也算小有名气。但姜某好吃懒做,加上自理能力弱,需要请保姆照顾起居生活,又喜好享受,开销大,经常入不敷出。

半仙做法破灾 钱越多破灾时间越短

20226月,彭某在朋友圈看到中介发布的姜某某招聘保姆信息,彭某应聘成功,听说“姜半仙”算命准便让东家为她卜卦。“你的命很苦,明年还要生一场大病,要花很多钱。”姜某某告诉彭某需要用黄金开光,金钱破灾,钱越多破灾时间就越短,钱财后期都会归还,算命的费用另计。于是彭某东拼西凑了8000元现金及金手镯、金项链交给姜某某,期间彭某向姜某某咨询开光进度,被姜某某以“泄露天机会不灵验”的理由档了回来,过了两天彭某就发现自己的联系方式被对方拉黑了,再也联系不上所谓的“半仙”。

一人分饰两角 自导自演精准算命

我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啦?”姜某某随意拨通的电话号码往往以此作为开场白。20225月杜某接到这通电话,听声音以为是自己的前同事,姜某某便顺着杜某的话往下说,聊家常,了解杜某的情况,并向杜某引荐了“姜半仙”,告诉杜某原来自己的儿子过的不顺,自己的妹妹身体也不好,经过“姜半仙”算命和破命,现在一切都很好,推荐杜某也去试试,并将自己另一个手机号码给了杜某。杜某的身体本来就不太好,而且只要1000元就就能够破命,抱着试试的心态便联系了“姜半仙”。“你命里缺水缺金,需要拿金器开光,现金接财。”姜某某也用同样的方式骗取了杜某现金3.7万元及金器。

姜某某就是用这些看起来并不高明却又能精准的戳中受害人“命门”方法,共骗取了4名被害人共计12.67万元现金及价值约4.7万元的金器。从1999年开始至今,姜某共有六次诈骗犯罪前科,此次犯罪距离姜某刑满释放甚至不到一年的时间。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戏称“在上班和上进之间我选择上香”。将算命、占卜等当做一种积极的心理慰藉,这无可厚。但也要警惕如今大数据、高新技术的引入运用让各种占卜容易让人难辨真伪,不知不觉掉入一些故弄玄虚的陷阱套路中。如有必要可以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咨询,要相信改变命运的关键掌始终握在自己手中!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