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典型案例
·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典型案例
·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警惕网络“交友”,安能辨其是雄雌?
时间:2023-1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哥哥,我想你了?”

“哥哥,记得吃饭呀,我会心疼的”

每一句甜言蜜语的问候,都让你倍感温暖,你以为自己遇到了“可爱体贴”的她,让你深陷完美爱情,实则她是“他”,一个30多岁的男人,在他的眼里,这不过是一个“杀猪盘”。

90后的黄某,男,好吃懒做,没有工作,当然也没有收入来源,20225月黄某冒充女性身份注册了陌陌、快手账号,并通过陌陌聊天、快手直播等方式认识了周某、柴某、程某等多名男性网友。为获得几人信任,黄某对几人谎称自己是空姐,家住杭州,家里是做生意的,家境殷实等经历,在取得几人信任后,黄某分别与几人在网络上开始交往。交往期间,黄某以出国培训,生病住院、没钱吃饭为由向几人索要钱财,在短短几个月之间,周某、柴某、程某等人向这个从未谋面的“女友”转账70多万元,骗取来的钱被他用于赌博和日常花销,让人惊奇的是,直至案发后,这些被害人都没有与黄某通过视频,有些甚至电话都没有打过,更不知道自己魂牵梦绕的女神是男性。

我们在感叹黄某高超的骗术时,也不免同情被害人的遭遇,本以为对方是白富美,可以开启一段浪漫的爱情,没想到对方却是个纯爷们。

江山检察院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冒充女性身份,骗取被害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黄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通过网络交友的人也越来越多,群体规模日益扩大,涉及“男扮女”交友诈骗犯罪的数量也逐年递增。不可轻信从未见过面,只在网络联系中见到照片或者视频的“恋人”,当对方频繁以各种理由对你有金钱上的求助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转账汇款,谨防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案,并保留相关证据。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