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串通招投标犯罪典型案例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安全生产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犯罪典型案例
·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典型案例
·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天地
帮助办理固定电话可以日进斗金?电诈帮凶,获刑!
时间:2023-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办理几个固定电话,帮助维护设备,就能坐享每日一千余元的收益,男子雷某、施某、周某以为找到了“生财之道”,没想到在衢州5天就落了网。近日,经柯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柯城区人民法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雷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施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周某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25月的一天,吴某某接到自称为蚂蚁金服电话,对方以帮其清理网上校园贷为由对其实施诈骗,说吴某某现在显示的身份仍是学生,会影响其征信。因这个号码显示为本地号码,自己确实办理过此项业务,本身就想取消,吴某某对其客服身份深信不疑,便按着诈骗分子要求,收取邮件,下载注册5家银行APP后,按步骤一一操作申请贷款,说是之后可引导逐个清理,最终导致吴某某损失51万余元。而像吴某某这样的被害人不止一个,当涉诈的“境外来电”穿上“本地来电”的外衣,变成熟悉的区域号,让人放松警惕、难以辨别,最终被蒙蔽上当受骗。

20225月,雷某、施某、周某三人在利益的驱动下,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进行犯罪的情况下,仍受诈骗分子指示,来到衢州市柯城区、常山县两地,先后租赁三处住房,找人到营业厅提供身份信息办理固定电话号码,开通网络光纤,将固定电话安置在租赁的房内,违规将开办的固话线路转接给上游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从而使诈骗分子能远程操控拨打电话进行诈骗。期间,他们分工明确,周某帮助转接网络,雷某帮助看护设备,施某帮助找人办理固定电话。

经查,施某找来的陈某、武某共办理固定电话16部,有12部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共拨出电信诈骗电话12000余个,诈骗数额高达200余万院。

检察官提醒:

勿信“捞快钱”“躺赚钱”,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而触犯法律,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同时,网络通讯有风险,老百姓面对利益诱惑也要保持平常心,不贪不听不信,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诈骗。 不明电话及时挂,可疑短信不要回;安全账户子虚有,大额汇款要三思,但凡让先打钱的都是诈骗,但凡拉你进去说是理财赚钱的都是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