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龙游检察官开讲幼儿教师普法第一课
作者:田雄 建平 刘东  时间:2017-12-11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的老师出于工作需要管教孩子,却被家长投诉教育方法不当,有的孩子在幼儿园有什么磕磕碰碰,家长常常把责任都推给老师或幼儿园,有可能会引发不少法律纠纷……” 

  126日下午,在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实验幼儿园,该县检察院公诉科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员额检察官林珊围绕近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幼儿被侵害事件,以依法执教,做“幼有所育”的守护人为题,为该园40余位幼儿教师作了一场专题法制讲座。 

  她谈到,作为老师常常注重的是法律赋予自己的教育责任,却可能忽视了幼儿作为自然人在法律方面的基本权利。所以,在强调教育责任的同时,幼儿园老师也同样受到法律的约束和保护。这些问题大多都和“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立足预防,积极推动幼儿园儿童伤害防范体系建设。 

  这场专题讲座,既是龙游检察院今年开展“法治进校园”行动的进一步延伸,也是该院立足预防,加强幼儿园儿童伤害防范体系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原来我们更偏向于向中小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实际上,低年级教师,包括幼儿老师更应该加强普法教育。”龙游县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堂及时的法制课 

    

  126日下午,在龙游县实验幼儿园内,家长们陆续把孩子接走后,40余位幼儿教师留下来当了一回“学生”。龙游检察院首场针对幼儿教师的法治讲座将在这里进行,她们是这场讲座的听众。 

  “虽然是第一次在这里给大家上课,但是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亲切感,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我自己也是浙师大毕业的,只不过后来没有选择教师这个职业,考了公务员。主讲人林珊的开场白立即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们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四项职能,其实和在座各位的工作也有相同之处,都是为了下一代的成长在付出努力。” 

  随后的讲座中,林珊详细讲解了《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与幼儿人身权利保护和幼儿园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剖析儿童人身伤害事故的责任承担和处理方式,以及虐待或性侵儿童应负的法律责任等问题。 

  同时,林珊还结合常见易发的案例来为幼儿老师讲解,比如,孩子按照规定时间离园后,有个别孩子想留下来在幼儿园多玩一会。于是在家长的照看下,这个孩子继续停留在幼儿园内玩耍。在玩耍过程中,孩子玩耍的幼儿园滑梯突然断裂,导致其头部受伤,缝了四针。事后,孩子的家长要求幼儿园承担赔偿责任。 

  “在这起事故中,幼儿园到底该不该承担责任?答案是:园方应该负责任。”林珊讲道,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规定:学校的举办者应当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第十一条“学校应当定期对其建筑物、构筑物、悬挂物、设备、设施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排除安全隐患、停止使用、设置警示标志,采取措施及时维修或者更换。” 

  “该案例中幼儿园并未尽到注意义务,没有发现滑梯故障,并未采取必要措施以致造成事故,因此幼儿园应该承担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林珊说。 

  “警示幼教工作者要最大限度地保障孩子在幼儿园内的人身安全,避免孩子受侵害。这是我们送上法制课的初衷。” 刘建华说。 

    

  教会孩子简单的防护知识 

    

  在上述这堂法制课开讲后的第二天下午,龙游县检察院公诉科员额检察官徐珊还以家长的身份,来到龙游县实验幼儿园中五班,为该班的31名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徐珊使用大量贴切的图片、以浅显亲切的语言,结合童话故事,同时采取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人体的隐私部位,如何识别视觉警报、言语警报、触摸警报、独处警报和约束警报,要求孩子们熟记安全接触守则。课后,徐珊还给每个孩子分发了一本德国盖斯勒的《我不跟你走》幼儿画册。 

  “《我不跟你走》是本强调‘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的绘本。小朋友心地单纯,需要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本领,即使不去骗人,最起码要学会自保。”徐珊介绍说,这类学会爱自己、自我保护主题的绘本还有《不要随便摸我》《不要随便亲我》《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不要随便欺负我》《不要随便嘲笑我》等等。 

  这样的法制课还要继续讲下去 

    

  这堂来得及时的普法课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谁执法谁普法,县检察院主动有为。我们非常需要这样及时的有针对性的专题法治课堂。年终我们有一次全县的幼教负责人大会,届时请检察院一定要派员为我们提供一场法治讲座。”龙游县教育局幼教科科长胡萍郑重邀请。 

  龙游县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潘春燕由衷地说道:“感谢检察院带给我们的这次生动及时的法治体验。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保障好幼儿的安全健康,维护好幼儿的合法权益,让孩子喜欢,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讲完课后的林珊也感受颇多,她告诉笔者:“我们实地走访了几家城区幼儿园,看到园内都做到了高清监控全覆盖,教学秩序井然,安全防护措施到位,家长的反馈情况也都比较好。我们有理由相信,绝大多数幼儿园的办学情况和幼教工作者都是让人放心的,伤害幼儿的恶性事件只是个别现象。当然,推进幼教领域法治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上,应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永不懈怠永不疏忽的态度,为幼儿筑牢法律防线,撑好安全大伞。” 

  谈及为何这么短时间就能推进法治进幼儿园工作,龙游县人民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林建平告诉记者,早在今年5月,检察院就和县教育局会签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检校对接、共建平安校园的实施意见》的文件,有了长效机制的保障,加上责任落实到人,因此,全县的法治进校园工作稳妥推进,扎实有效。他还谈到一个细节,就是进园时的周折:“尽管我们穿着检察制服,事先已和园方取得联系,因为和联络人的电话一时没有接通,又正值家长持接送卡接回孩子的高峰期,门卫保安和值守老师就是不让进。从这一细节就可以充分说明,园方对安全工作是高度重视并落实到每一个重要环节的。” 

   “法治进校园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了一年多的时间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像这样的普法活动还要继续,除此之外,还将考虑到一些民办幼儿园,以及幼教机构去开展这样的普法教育。堵住管理漏洞,加强源头治理。”刘建华告诉记者。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