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委员会责任追究
·不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直接变更为监视居住的合法性分析
·以绿色司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升审查逮捕精准化水平和监督品质
·如何认定徇私枉法罪的“徇私”?
——以一起案件为视角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若干问题的思考和优化应对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的法律地位及意见属性
·复杂因果关系下渎职犯罪认定问题研究
·反思与重构:刑事诉讼证人出庭作证问题及制度构建
·衢江区交通肇事案件情况分析
·

试论不同庭审程序的量刑模式

——兼谈检察机关在不同庭审程序中的量刑参与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专业陪审员四句箴言唤醒涉罪少年
作者:毛晓倩  时间:2017-03-06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郑某某自幼父母离异,父亲忙于生计对其疏于管教,其初中毕业后就一直游手好闲,与一些社会青年玩乐度日。20166月的一天夜里,郑某某伙同他人在江山市一广场盗窃一辆二轮踏板摩托车。取保候审期间,郑某某无视办案人员的教诲,非但没有好好反省,改过自新,反而在同年8月份的时候,持械参加聚众斗殴,再次触犯法律。郑某某被诉至法院后,江山市人民检察院适时建议法院引入专业人民陪审员参与此案庭审,帮助教育未成年被告人郑某某。 

  庭审中,经验丰富的专业陪审员洪某某先帮助郑某某剖析内心,摆正心态,进行准确自我认知,再以四句箴言对其进行共情教育。“第一,心态要加强。在这个社会上,和别人产生摩擦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你不能因为和别人有语言冲突,就上升到打架斗殴。第二,责任要承担。你走到今天这一步,社会和家庭固然有一定责任,但是主要责任还是在你自己,你是个男子汉,你要勇于承担责任,更要勇于面对过去犯下的错误。第三,生活要努力。游手好闲不应该成为你的生活常态,而应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掌握谋生的技能,让自己立足于社会。第四,教训要吸取。人们都说吃一堑,长一智, 希望你能吸取这次教训,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以后好好做人。郑某某听了频频点头,流下悔恨的泪水,表示一定要好好改。 

  专业陪审员参与未成年刑事案件庭审,源于江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江山市人民法院共同制定的《关于选任专业人民陪审员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的决定》制度。针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司法规律和特点,在人民陪审员队伍中选任一批具备未成年人工作经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拥有一定法律素养和心理学知识,且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组成专业人员信息库,包括退休教师、心理咨询师、调解员等。本案中的洪某某正是其中一员。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从专业人员库中随机抽选组成合议庭,庭审中专业陪审员可主动提问,并结合案情对涉罪或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法制教育、调处纠纷,从而实现惩教结合、引导感化的司法效果。专业陪审员还将成为“江山未检·彩虹工作室”的成员,参与对不起诉人员以及已决犯的回访帮教。  

  专业人民陪审员信息库的建立,一方面体现了“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有利于深入践行绿色司法,进一步推行和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专业化、规范化与社会化,有利于实现案件办理专门化和帮教预防社会化的紧密衔接,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参与未成年人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支持体系,共同关爱未成年人。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