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检察委员会责任追究
·不批准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直接变更为监视居住的合法性分析
·以绿色司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升审查逮捕精准化水平和监督品质
·如何认定徇私枉法罪的“徇私”?
——以一起案件为视角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制度若干问题的思考和优化应对
·刑事诉讼专家辅助人的法律地位及意见属性
·复杂因果关系下渎职犯罪认定问题研究
·反思与重构:刑事诉讼证人出庭作证问题及制度构建
·衢江区交通肇事案件情况分析
·

试论不同庭审程序的量刑模式

——兼谈检察机关在不同庭审程序中的量刑参与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预防天地
江山未检又开讲了  这次却是不一样的学生
作者:毛晓倩  时间:2017-02-2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江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这次的课堂可不是在校园里,坐在台下听讲的也不是未成年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江山检察院将法制课堂搬到了江山市文化经营行业协会网吧娱乐分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台下认真听讲的几十个学生都是网吧经营者。 

  未检干警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的职责,强调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性。接着,向“学生”们出示了一系列司法实践数据和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例举了常见的几类未成年人与网络有关的犯罪类型,例如“上网勾结,下网抢劫”、“网上争斗、网下报复”、“痴迷暴力游戏,刀捅身边人”等,每一种情况都有血淋淋的案例做警醒,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危害。最后,未检干警呼吁“学生”们在网吧日常经营中要严格遵守未成年人禁入规定,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出网吧的现象,绿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听得频频点头,并纷纷表态今后会加强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要说这堂课啊,还是江山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引发的呢! 

   “大神”竟是未成年 

  2016313凌晨,未成年人何某某与周某某、徐某某因在江山市区某网吧使用非法软件破解网吧收费系统,被网吧管理员发现强制下机。后何某某为发泄不满通过运行非法软件攻击网吧电脑,致十几台电脑断网死机,造成经济损失300余元。 

  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江山检察院秉持谦抑、审慎、善意的柔性执法理念,通过对案件的论证分析,准确适用法律,依法认定该案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对何某某作出绝对不起诉处理,切实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保护才是根本 

  案子虽然结了,但是在该案的办理过程中发现,在“未成年人禁止出入网吧等娱乐性场所”的硬规定下,江山市仍有部分网吧存在未成年人冒用成年人的身份信息登记上网或未成年人未登记身份信息即可上网等问题。而未成年人出入网吧,除了不利于未成年人自身的健康成长,更易诱发犯罪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江山检察院一方面向相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加强对网吧等娱乐场所的监管、防控,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绿色环境。另一方面积极与市文广新局等单位沟通,主动参与到针对网吧以及面向未成年人的书刊杂志等的综合执法行动。于是啊,就有了这堂特别的法制课。 

  新形势下的江山未检工作注重于立足办案职能优势,坚持拓展延伸,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综合性保护工作,加强与其他单位的沟通协作,形成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的合力。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