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口腔医疗污水去哪儿,检察监督促规范
作者:郑 勤  时间:2018-06-29  新闻来源:  【字号: | |

  628日,常山县检察院检察监督部干警会同县卫计局、住建局工作人员对该县口腔类医疗机构污水排放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访时,发现该县城区10家口腔诊所全部安装了污水预处理系统并正常运行(另1家已停业)、《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也已办理到位。这标志着常山县检察院办理的口腔医疗污水排放问题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已圆满结案。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牙齿的健康和美观,口腔医疗行业也得以快速发展,仅常山县城区范围就有11家口腔诊所,但这些诊所为患者进行口腔治疗、清洁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排放问题却不是那么规范。 

  今年3月初,常山县检察院检察监督部干警针对该县城区口腔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经查,该县城区11家口腔医疗机构均没有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多家口腔医疗机构的牙科专用椅水槽出水口的管道直接接入下水管道,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污水在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等措施预处理的情况下,就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甚至直接排入雨水管网。这些医疗污水携带大量细菌、病毒、化学药剂等,未经严格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而直接排入城市管网,极易造成环境污染,甚至引发传染疾病,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同月底,为消除口腔医疗污水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常山县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卫计局、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对相关口腔医疗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并加强对诊疗行业医疗污水排放的规范性管理,形成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常山县卫计局、住建局高度重视,经与县环保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沟通、协商,四家单位联合出台、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口腔类医疗机构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口腔医疗机构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整治,督促全县口腔医疗机构在规定期限内安装医疗污水预处理系统,并依法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保障医疗污水规范处理。截止目前,常山县城区口腔医疗机构的污水排放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检察监督成效明显!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