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网络订餐存隐患,检察监督促规范
作者:郑勤、林菲  时间:2018-06-21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你看到外卖APP上令人垂涎欲滴的食物的时候,当你结束一天工作下班回家实在不想做晚饭的时候,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坐等美食上门,是不是觉得很美好?“轻松下单,即刻送达”、“送外卖,岂止是快”、“饿了就要” ……当各大外卖平台争相把送餐速度作为自己的宣传卖点的时候,你是否想过手机订单的那头,谁给你制作美食?用了什么原料?卫生状况如何?当看到“你们的外卖,都是外卖小哥自己炒的”新闻的时候,你是一笑置之?还是又开始为食品安全忧心了呢?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5月初,衢州市检察院、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协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试行)》。同月上旬,常山县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派员对该县餐饮外卖平台不规范经营造成食品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 

  通过一个多月的摸排走访,常山县检察院发现该县城区范围内的多家外卖平台及大量商户存在违规经营的情况,其中3家外卖平台上超过50家商户违反《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未在平台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量化分级信息或在平台公示超过有效期限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外卖平台和商户的前述行为,不仅侵害广大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规范经营刻不容缓! 

  针对上述情况,常山县检察院于近日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职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打响了衢州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管问题行政公益诉讼“第一枪”。 

  目前,常山县市场监管部门已抽调多个科室的人员,开展全县网络订餐规范经营行动。下一步,常山县检察院将对相关整治情况进行后续跟踪,确保监督实效。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