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让法律之光照亮未成年人成长之路

——龙游县院启动“未检”工作社会化共建机制

作者:林建平 倪婉茹  时间:2018-05-31  新闻来源:  【字号: | |

  529日,六一前夕,龙游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深化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主题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心理咨询师、社区负责人、律师代表及县关工委、共青团、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代表参加。 

   一部牵动人心的《向阳花开——浙江未检工作纪实》宣传片播放后,大家围绕全县未检工作社会化共建机制的启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未检是涉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简称。近年来,这项工作已从重点关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群体扩大到关注受害少年、问题少年、边缘少年乃至整个未成年人群体,从单一的审查起诉拓展到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制度的实施,将对完善少年司法制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未成年人犯罪主要涉及盗窃、诈骗、寻衅滋事等罪行。自201611月至今年4月,龙游县检察院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013人,批准逮捕56人,不批准逮捕5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432人,提起公诉1213人,相对不起诉811人,附条件不起诉22人。其中一件的犯罪嫌疑人在考察期内表现良好,已作不起诉处理,一件因发现犯罪嫌疑人存在漏罪,撤销附条件不起诉、移送他院合并提起公诉;受理侵害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49人,批准逮捕49人;受理侵害未成年人审查起诉案件22人,提起公诉11人。 

   未成年人保护是世界性难题。关爱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减少和避免刑事案件给未成年人带来伤害是一项系统化的社会工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迈入新时代,龙游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建立健全未检工作社会化支持平台,启动社会化共建机制。着力把未检工作融入建设龙游区域明珠型城市的发展大局;以未检工作一体化办案模式推进规范化建设;依托村情通”“随手拍等网格化平台,完善检校共建模式,强化校园普法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性,健全完善未检工作社会化体系。 

    通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实施村级(社区)网格化帮教等举措,将积极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地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为打造平安龙游夯实基础。市人大代表、龙洲街道阳光社区党总支书记邱亚青充满信心地说。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