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出特色 严格规范 提升能力

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财产刑执行监督的问题及对策
·关于刑事立案监督的几点思考
·浅析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背景下公诉权如何履行诉讼监督
·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刑罚变更执行中被害人参与问题探讨
·李某盗窃案——窃取景区荷塘中他人抛弃硬币的定性分析
·交通肇事后逃逸发生二次事故致人死亡如何定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院
·法治衢州
·平安衢州网
·龙游县职务犯罪预防网
当前位置:首页>>法眼聚焦
不在车上的他被判危险驾驶罪
作者:蔡灵勇  时间:2018-06-11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没有开车,却因危险驾驶罪受到法律制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64日,衢江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周某、邵某被判处危险驾驶罪。驾驶员周某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车主邵某虽然没有驾车,但也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据悉,这是衢州市首例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宣判。 

  今年213日晚,周某、邵某一起在衢江区樟潭街道的朋友家吃晚饭。期间周某喝了两杯米酒。 

  晚饭后,邵某和朋友打牌。随后,周某要出门买药,“我就让他帮我买点感冒药回来。”邵某明知周某喝酒,还将自己的车钥匙给了周某。 

  2043分许,周某驾驶车辆行驶至衢江区沪瑞线与315省道交叉路口处时,突然直接撞向路口东侧的山坡,造成周某受伤,车辆受损。 

  事故发生后,心虚的周某立刻给邵某打电话,让他到现场顶包。同时,邵某还拨打了其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电话,企图骗保。 

  衢江交警大队沈家中队民警到达现场后,周某已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在交警的询问中,邵某说是自己开的车,可是据现场群众反映,驾车者并非邵某。 

  经过民警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邵某最终承认自己是替周某顶包。 

  随后,民警到医院对周某进行了询问,却发现其身上有酒气,存在酒驾嫌疑。民警依法对周某进行了呼吸式酒精检测,结果显示为85mg/100ml。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周某当时还存在无证驾驶的情况。 

  214日,据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周某血样中检出乙醇成分,乙醇含量为92.69mg/100ml 

  64日,衢江区人民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对周某、邵某进行判处。 

  “我没有喝酒,也没有开车,怎么就犯罪了?”这是让邵某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 

  据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出现较多的危险驾驶共同犯罪的情况分为以下几种: 

  一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教唆、胁迫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的行为; 

  二是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且要求驾驶机动车时,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的行为。 

  在本案中,邵某的行为正属于上述第二种情况。 

  温馨提醒,自己做到喝酒不开车的同时,也不能纵容身边的人喝酒开车!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