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发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三)
·两高三部发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全文)
·两高一部印发《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2018修订)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2019年修订)
·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实践与思考
·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办理难点问题
·突出特色严格规范提升能力着力推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
·关于行政公益诉讼的几个问题
·司法改革视野下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反思与拓展应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浙江检察网
·衢州检察官方微博主页
·衢州检察今日头条号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法学苑地
深化认识 强化规范 努力提升案件管理水平
作者:陈利东  时间:2017-06-08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检察机关连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系列整治工作,通过思想教育、处理违法违规办案等举措,使检察机关规范办案、规范办事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检察系统已经形成规范司法行为的思想共识。案管工作是司法规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检察工作提供更强的内生动力。在案件管理环节,遵循司法规律,善于运用管理学的原理,强化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积极构建案、人、物三体案件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案件管理水平。 

  一、按照“事事有程序、干事有标准”的要求,构建案件质量管理体系 

  按照案件管理部门的职能设置,逐条逐项梳理工作流程,列明各个流程所要达到的标准,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序地开展监督和服务工作。以流程监控为重要工作抓手,发挥案件管理部门职能,依据《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实行)》等规范性文件,结合实际,开展常态化监控工作,特别是在案件受理、移送审判等重要关口,设置审核标准,实现系统内与系统外监督同步推进。进一步加大监控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月报、季报、年报通报机制,逐步减少案件瑕疵、不规范行为的发生频率。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组织领导,增强质量评查力度,针对当前办案人员年轻同志多、从业时间短、办案经验缺乏、办案习惯不科学等问题,调整案件质量评查思路,探索集中评查与定期评查相结合模式,加大评查反馈、落实、监督力度,力求矫正办案陋习,使评查工作成为案件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司法人员的司法理念转变。 

  二、按照“过程有痕迹、改进有效率”的要求,构建涉案财物管理体系 

  把涉案财物管理作为促进规范司法行为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办案实际设计管理表格,强化管理人员责任,推进涉案财物管理规范运作。认真落实涉案财物管录分离制度,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物品动态管理监督,保管人员对涉案财物信息进行网上和网下结合审查,确保保管人能及时掌握动态管理信息。定期开展涉案财物盘点、清查工作,对盘点过程中出现的管理问题,对保管人、登记人进行追查。严格把握涉案物品管理审批手续,需要调阅、使用涉案财物,制作相关管理台账,并由实际承办人与保管人做好衔接工作,确保财物出库有审批、有记录,把好财物“出口关”。监督办案部门及时提出涉案财物处理意见,确保涉案财物依法规范作出处理。 

  三、按照“人人有职责、岗位有考核”的要求,构建检察队伍管理体系 

  按照上级院对案件管理部门职能定位,以及高检院《案件管理岗位素能标准》,确保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岗位素能锻炼,熟悉和掌握案件综合管理能力,促进岗位技能水平提高。加强与本院纪检部门沟通协作,结合日常案件评查、流程监控等情况,发挥纪检部门执纪监督职能作用,及时杜绝承办人办案过程中的思想麻痹、作风不正等苗头性问题,让规范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推进检察队伍司法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技术支持:正义网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
联系电话:0570-12309 地址:衢州市西区紫薇路20号 邮编:324000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